工作动态

前沿局赴广州调研

日期: 2024-01-19

|  来源: 【字号:

2024年1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前沿局苏刚局长一行赴广州,调研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和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的实施进展情况。

1月16日,前沿局一行调研了广州能源所科普展厅、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利用研究室,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史、重大科研成果以及平台建设等相关情况,听取了研究所关于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的工作情况报告,并与中青年科学家代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苏刚充分肯定了广州能源所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中所采取的切实举措,希望科研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重要内涵,瞄准“十四五”目标,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进一步将“基础研究十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动“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等方面工作,争取更多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

1月17日,前沿局一行在广州健康院现场调研了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数据与超算中心、临床干细胞治疗制备平台及香港中心广州基地、细胞谱系中心等,听取了广州健康院在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方面的报告,并与中青年科学家开展了座谈交流。苏刚肯定了广州健康院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勉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充分发挥建设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的优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认真组织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确定高水平发展目标,开展建制化、定向性研究,为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前沿局相关处室一同调研,相关所领导、管理部门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